2012年4月19日 星期四

中科四期的轉型正義?

何榮幸在「我見我思-中科四期勿一錯再錯」一文中誇獎朱敬一:「朱敬一願意面對各級政府之前的錯誤,勇於將中科四期轉型為低耗能、低耗水產業聚落,此舉更可避免地層下陷問題繼續惡化,值得各界掌聲鼓勵。」可惜,我在中科四期一案上完全無法肯定朱敬一的作為!

我不是嘴賤!只要是重要的事,就得該跟台灣人講清楚事實是什麼。

中科四期是大家的錢坑,花的是老百姓的血汗錢,做的是劫貧濟富、官商勾結的事。除非朱敬一有勇氣務實地重新規劃中科四期的發展方向,提出可行性分析,向大埔與相思寮農民說清楚憑什麼樣的公共利益要他們犧牲財產權,也向納稅人說清楚憑什麼要讓進駐的廠商五年免稅,且永保進駐園區後的全套政府特殊服務與租稅減免,否則朱敬一就跟歷任國科會主委一樣,帶著「中研院院士」的頭銜,幹的是人神共憤的事!



什麼叫「精密機械園區」?把原本遍佈於台中的機械工業搬進去,給他們超低價廠租,五年免稅,後來稅則永遠低於工業區。

「精密機械園區」 就是讓工業區沒落,以便為炒作房地產的建商找到炒作房地產的新題材。你以為中科裡面有多少廠商的經營內容跟進駐前有明顯差異?比例非常低!你以為中科廠商的技術水準真的明顯不同於中部既有精密機械工業廠?更加少得可憐!你以為這些廠商不進中科就無法技術升級?

技術升級是靠產學合作,靠教育內容與學術研究能配合國內的需要,而不是靠強佔農地、霸佔水源,浪費納稅人的錢去開發廠房後以低於成本的價格出租,然後協助他們規避賦稅!當國科會還在用 SSCI、SCI 語五年五百億強迫學術圈跟台灣社會脫節時,國科會就沒有資格用「促進國內產業升級」的名義去遂行搶占農地、浪費公帑,劫貧濟富的「科學園區」──因為,這裡頭只有私利,根本沒有公共利益可言!

沒有中科四期精密機械產業會倒嗎?不會!他們早已苦撐幾十年,走出自己的路。有中科四期精密機械產業的規模會擴大嗎?有機會,但是把拿去補貼廠商的各種資源用來輔助既有工業區的廠商技術升級,對擴大就業的效益會遠遠更大!

那麼要辦中科的真正目的是什麼?何榮幸是這麼說的:「當初只因為面板大廠群創、友達簽下意向書,苗栗、彰化縣政府及國科會就忙著量身打造竹科竹南基地、中科四期,以粗暴方式大量徵收農地,並引發大埔、相思寮農民激烈抗爭;但幾年之後,群創仍然沒去大埔,友達也確定不來中科四期,政府在開發主義思維下投入鉅額經費圈地,即便大型廠商進駐跳票仍無法回頭,這真是莫大悲哀。

中科四期浪費納稅人多少錢?苦勞網轉貼農村陣線的「陳冲推託不決 放任怪手毀家園」,裡面提到;「佔地631公頃、相當於24.3座大安森林公園的中科四期,從開發到今日,只有一家製作『繃帶』、『護具』的小廠商要進駐」,「中科四期總開發經費為489.6億,目前已耗費103.06億,還剩餘386.54億還未投入」。就算把已經浪費掉的103.06億認賠殺出,拿剩下的386.54億來協助精密機械產業升級與擴充營運規模,其效益是不是會遠勝過砸到一個科學區裡去圖利特定廠商好?何況後頭還有更種逃漏稅的「租稅減免」,那又是在製造不公平競爭,扭曲資源,侵損稅基。

朱敬一如果認為自己跟過去的C咖官僚不同,就要有完整的認錯能力;如果朱敬一自以為是A咖,拿出A咖的做事風格:中科四期原開發目標已經消失,就勇敢地承認;如果要轉型,就該重提環評,重新審查,讓大家看看所謂的「精密機械園區」裡面會不會又藏著國人罕知的高級工業污染,看看這個開發案的公共利益在哪裡,看看這個案子有沒有資格剝奪農民的財產權。

如果我們只因為「 低耗能、低耗水產業聚落 」的名義聽起來印象很好,就無須重新根據事實去環評而任意讓它通過,這豈不是等於認同當年中共的談判手法(漫天要價,就地還錢)?這種態度起不是在鼓勵後頭的無恥官僚可以比照辦理──假造廠商名義弄個不可行也不打算執行的「30世紀全球百大產業前瞻園區」,等環評通過,再「勇敢地承認前朝錯誤,逕行更改營業內容而無需重新審查」?

這樣符合社會公義嗎?這樣符合科學園區設置辦法的精神嗎?

朱敬一雖然承認前朝的中科四期是個錯誤的決策,卻不願意重提環評,也不願意把土地還給農民,而抵賴地說:「我們都是成年人,不會去談把土地還給印地安人這種事!」


自以為是A咖的朱敬一很顯然地根本不懂所有農民都懂的最簡單道理:做人沒有等級,只有「有沒有良心」;做事不能只談業績,而要先談「符不符合」社會公義!

經濟學家出身的朱敬一,如果你有經濟的專業素養,請拿出具體的中科四期規劃案,用嚴謹的證據告訴我們這個案子要犧牲多少社會正義,能創造多少社會公義,以及它為何比我底下所提的替代方案更有利於公共利益:「廢除五年五百億和國科會傑出獎,讓學術圈可以不受拘束地協助中小企業升級,並把中科四期與五年五百億的結餘款,以及各種專給「高科技產業」的租稅獎勵與政府資源直接拿來輔助既有中小企業升級,以及開拓亞洲市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