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4月13日 星期五

網誌週年的回顧

  去年(2011326啟用這個部落格時,只想把過去罕有人聞問的網站文章搬到任意一個部落格上,以便在退休之後專心寫人文的文章,繼續刊載在一個沒沒無聞的角落。
  後來碰上國光石化案,因為看不慣主流媒體一面倒地傳播各種扭曲、虛假的資訊,以及經濟部長、大財閥相繼在主流媒體上前後不一地說謊,因此開砲轟這些宵小。
  去年427不小心看到我過去的學生莊雅仲教授寫了一封給交通大學校長的信,孤零零地被官方當作不存在而刻意漠視,忍不住寫了「台、清、交大羞於告人的『卓越』秘密」,沒想到卻因此引來大量讀者閱讀,也因而使得這個部落格的寫作方向從原來的「人文寫作」變成了「社會批判」。
  今天,這個網站共累積了371萬筆點閱總數,「這樣子的一流大學?呸!呸!呸!」共累積了15.2萬次的點閱紀錄,「學術文獻回顧與分析的程序與技巧」共累積了8.2萬次的點閱紀錄,「台、清、交大羞於告人的「卓越」秘密」共累積了7.1萬次的點閱紀錄,「亡台從五年五百億開始」共累積了6.3萬次的點閱紀錄,「不甘不願地念碩士」共累積了3.3萬次的點閱紀錄,而排名第九的「台灣沒有茉莉革命,因為我們有過勞死和燒炭自殺共累積了2.6萬次的點閱紀錄。
  上面的紀錄有可能誇大了這個網誌的影響力,因為這個部落格曾經數度大量飆進龐大的「盲流」(跟在人家後面看熱鬧,呼嘯而來,呼嘯而過的那種「路人甲」與「路人乙」)。我自己常很納悶:經常看這網誌的人到底有多少人?
  最近幾個月來,每個月點閱總數25萬以上(上個月29.3萬,接近穩定的平均值),絕大部分的文章都可以在一個月內累積出 5,000~6,000 筆點閱數,而至今「關於我」的累積點閱數約5.1萬,「公開行程」的累積點閱數約3.7萬。所以,我猜經常看這網誌的人數大約在五千人以上,很可能不超過一萬人。
  到底是些什麼人在看這網誌?根據 Blogger 提供的統計數據與讀者來信而綜合判斷,大概有15%是海外留學生(含少數關心台灣的旅外人士以及大陸翻牆過來的讀者),85%是從台灣上網來看的。台灣這85%的人又是些什麼人?很可惜,資訊太少,猜不出來了!不過,從讀者來信推測,從高中生到已經退休的人都有,其中很可能以研究生和剛出社會的年輕人為最大宗,其中不乏專業能力很強,有獨立思考習慣而不受主流媒體操弄,又關心台灣的人──也就是說,心智上遠比大學部學生更成熟的人。
      這樣的影響力絕非我去年此時所能想像,而過去建立部落格時從沒想過可以用部落格影響社會──雖然只是社會統計上可以忽略的一小撮人,遠低於總人口數的1%,卻已經足以讓我動力十足地繼續寫下去了。
  想像著自己可能是在為五千個以上的成熟心智寫文章,我變成捨不得花時間去教大學部的通識課了──假如我寫一年的文章可以影響五千人,它的效果很可能超過通識課 50x100班的效果,而我即使每年開十班通識課也必需要十年才能開授滿 100班!
  何況,我還希望可以每年寫兩本書,寫個五年左右,再往下盤算。
  決心要退休時,只想「隱居以全其志」,避免晚節不保,不曾預料過有機會用部落格跟看不見的讀者互動。這個部落格過去一年的經歷,又一度地讓我見證了人生難料──成敗無須在意,但求盡心、盡己,得已時但求盡興。至於成敗,交給老天爺比較自在,也比較坦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