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0月14日 星期五

「Occupy Taipei 佔領台北」與「佔領華爾街」

朋友問我「Occupy Taipei 」是怎樣的活動?怎樣的組織?我也說不清楚。我在這個組織的 Mailist 裡面,持續收到許多的會議記錄與討論,有我熟悉的名字,也有我不熟悉的名字和代號。應該是有很多不同背景的人在參與:有工運經驗的、網路媒體、大學教師等人。

苦勞網的樓乃潔寫了一篇「佔領台北一場匿名革命| 苦勞網」,說明這是由一群匿名的人組成,是一個沒有階層的自願性社群(我本來想寫「組織」,但猶疑很久後改為「社群」,因為實在看不出有任何人在組織誰),每一個人的參與都會多少改變它的一點點屬性。或者,如果你很想多知道一些關於這個活動的過去發展,也許最好還是用網路搜尋「Occupy Taipei 佔領台北」。因為沒有任何人在指揮,沒有「召集人」、「工作小組」,只有「發起人」和「響應人」,所以應該是每一個人的發言都算數。

我很想去參與這一場經由網路發起的自願性社會運動,但是這一週是我的演講週,忙到沒有空寫部落格。今天(週五)兩場北部的演講,週六和週日各一場在台南市的演講。只好錯過這一場盛會了。

香港有一場公共論壇,有興趣的可以看這裡:

這幾天收到很多篇關於「佔領華爾街」的評論與講話,兩篇有中譯本,兩篇英文的。我把它們的 links 貼在底下,給有興趣的人參考。

齊澤克在「佔領華爾街運動中的演說- 香港雜評(中文譯本)
喬姆斯基Noam Chomsky 聲援占領華爾街的宣言- 台灣立報 (中譯本) 
Duke 大學教授MICHAEL HARDT的 "The Fight for 'Real Democracy' at the Heart of Occupy Wall Street" (英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