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8月16日 星期二

我們需要怎樣的人才?

我最近常在演講中問聽眾一個問題:「如果請台灣最有錢的5%人口明天就帶著所有的財產離開台灣,十年後台灣會不會更好?」每次都聽到很大的聲音回答:「會!」這5%人口中有我們所喜歡而且需要的人,但也有太多惹人反感的人。中研院翁院長和連署《人才宣言》的人,也許該先聽一聽這宏亮的聲音,想一想兩個問題:「為何會有這樣的聲音?」「台灣需要的是怎樣的人才?」

台灣需要的,是想要跟95%人站在一起,為他們創造就業機會,改善他們的生活的那種人才?還是想要站在他們頭上,予取予求,甚至剝削他們、壓榨他們的人才?

根據媒體 NOWnews 篇名「281萬元VS .9.9萬元 貧富差距達到28倍」的報導,98年度綜合所得稅申報統計資料顯示:全台所得最高的 5%平均年所得為382.2萬元,而最低的 5%則只有 5.1萬元,貧富差距76.8倍。這是不是說:台灣最聰明的5%人比最不聰明的5%人多了75.8倍的生產效率?還是說這裡頭有一部份人是靠合法的剝削與壓榨取得龐大的財富?

根據商業周刊的報導(「誰偷了我的血汗錢」),2007年時當過股王的聯發科稅率僅4.2%,最愛台的奇美僅5%,半導體之父坐鎮的台積電也僅9.6%,而其他產業的營業稅則高達25%。

稅率低於10%的企業裡,有多少家從社會取得的資源(包括公共設施、教育資源、工研院研究成果政府部門的服務等等)高於它所繳的稅?我們應該跟這些企業說:「不要臉!你們是賊!」科學園區內外的「高科技」產業裡,有多少家受惠於政府強徵農地、劫奪水源、降依污染標準、放任壓榨本國與外籍勞工、製造工安問題而因此獲利,以致於對社會的實際回饋還比不上一般企業?對這樣的企業,我們應該要說:「丟臉!我看不起你!」

我們不需要這樣的人才!台灣社會也供養不起這種人才!

還有一種人,自以為聰明過人,一定要用台灣的錢去爭取個人在國際學術上的聲譽,卻完全不去管這些社會的投資對台灣社會能有什麼好處,更不願意去想最窮的20%在過什麼日子。我們不需要這樣的人!

台灣需要企業家,但是僅限於願意跟95%的人站在一起,願意為他們和後代子孫著想的企業家。台灣需要學者,但是僅限於願意跟95%的人站在一起,願意為他們和後代子孫著想的學者。

我不相信這樣的人才會因為「待遇太低」而離開台灣,我不相信這樣的人才會因為台灣水電價格不夠低而離開台灣,也不相信他們會因為勞工要求有尊嚴的待遇而離開台灣。所以,電視上的名嘴們,請你們閉嘴,不要再用「人才出走」恐嚇我們,勒索我們!

那些想站在台灣人頭上,對他們予取予求,甚至剝削他們、壓榨他們以及這塊土地的人,絕對不是我們所需要的「人才」!這些人,我們隨時歡迎他們離開台灣,永遠不要再回來!